English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教育改革发展

教育部党组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提出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焦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教育部党组日前召开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司局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具体意见。

教育部党组认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是在世纪之交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20多年特别是“九五”计划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经验,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征,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站在历史、时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明确和描绘出了进入新世纪的5到10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工作任务与发展蓝图,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指导我们向新世纪胜利迈进的行动纲领。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代表部党组就教育系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提出了5条具体意见:一、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高校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二、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建议》的基本内容,明确《建议》提出的“十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通过学习做到了解全局、服务全局,自觉维护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三、要认真总结“九五”教育工作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做好教育“十五”计划的制定工作。“九五”是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5年,各级各类教育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要在“九五”基础上,站在面向新世纪的高度,研究部署好下世纪初的教育工作,要结合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目标和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深层次思考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要加强调研,认真分析当前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勤于思考,以积极的态度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四、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的工作,紧密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大胆实践,狠抓落实,为实现和完成“十五”计划确定的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五、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和“三讲”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把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